2009-09-05

味精有害吗?——看来我还没那么顽固

  曾经因为我老了,是个老顽固了,对年轻人的东西已经不感兴趣了。有点担心。

  刚才在网上看到关于味精有害论的辩论。看来现在基本上无害论有压过有害论的趋势了。记得以前可曾经是一边倒的吃味精有害的说法啊!然后随后便开始了一波鸡精的销售热潮。我是听爸妈,听外婆说的,当时年纪小容易相信事儿,虽然半信半疑,但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从此开始买起鸡精来。其实心底里我也是不以为然的,而且我还蛮喜欢吃味精的,不过有些习惯一旦养成,也就说不清楚为什么会那样,自然而然也就那样了。
  现在人家说了,鸡精和味精在鲜味剂的成分上是相差无几的。至少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一钠,鸡精可是一点也没漏下。剩下的那些添加剂有没有害倒是需要论证一番。如此看来,相对比起来,反倒是味精还比较安全些了。我也在奇怪,不就是一种氨基酸盐么,至于那么害怕吗?
  其实,也不是说就真的什么毒都没有,可以大吃特吃了。无论什么东西,吃多了都是会出问题的。开水喝多了还会水中毒呢(按照美军的说法,每小时净摄入1.4L以上的水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包括“致命的”大脑水肿)。说味精没毒也不意味着就可以当饭吃,钠离子多了容易患高钠血症,酸根多了也容易加重肾的负担。而且什么加热、酸碱的问题粗粗考虑一下也是有一定道理的。高温和复杂的pH值环境下,不管什么食物都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该注意到的注意就行,也没必要去刻意躲避。——其实这个也是我一贯的调调。

  由此发现我现在还是很从善如流的。有道理有证据的说法,不是完全不怀疑,但也能够辩证地采信。略微放心了一点点,至少我还没老到变石头的地步,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