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6

似曾相识的「歧视」

国泰航空的「歧视」风波,眼下也快要平息了,差不多到了可以说几句的时候了。
我没有看过所谓的现场视频或录音,听说是「偷录」的,不过因为并不是私密场合,所以似乎并不是重点。毕福剑可能有不同看法。
这件事,让我想起上次的宝马冰淇淋事件。上一次的舆论场,有一些不一样。

所以说啊,人是很奇怪的动物。明明脑袋是司令部,但是它又听屁股的指挥。两件事情之所以出现了舆论上的差别,在我看来,主要是还是跟站队有关。
我也觉得去拿免费冰淇淋丢人,所以我不觉得这个事件与我有关系,那么我同情宝马。
我也可能是飞机上的乘客,而且我的某外语也可能不够好,所以我觉得自己完全有可能被迫成为当事人,于是我怒斥国泰。
在我看来,最主要的差别,就是这个。历来如此。比如温州动车追尾……

这种想法也不奇怪,反而很正常,很自然。它出于人类率真的天性,我觉得没有必要去批判。人嘛,重要的能力就是共情。要能共情,首先就要有代入。冷血石头心,但又能够正确处世的,那是AI,不是人。
不过呢,最近这些事情的问题之处就在于:该XX的时候不XX,不该XX的时候死命XX。
我还记得我小学的时候,大约也就三、四年级。一天早上,因为说了脏话,被家长一通教训,心中颇是不痛快。到了学校,上早自习,老师还没来。有人开灯,有人关灯,乱搞一通。于是我跟着其他人一起破口大骂,也不知道骂的谁。场面闹哄哄,压根没人听清我骂了什么,所以没有任何受害者。但总之一舒心中积郁,那畅快无比的感觉,记了三十多年。

要问我的意见?依我看,把这种事情录下来也就罢了,发到别人手机上,试图拉来些网络暴民来达到出气的目的,这种做法本身是很卑劣的行为,我反正是做不出来。在我看来,这种行为与被欺负了的小学生找社会上的大哥「扎起」,然后去对方学校门口等放学逮人一样幼稚。
我要是在现场,要么选择「关我鸟事睡觉去」,要么义正词严地指出问题来,不会有第三种做法。你们要是没有惹到我,那就是关我屁事。背着我咒我死的人多了去了,可能有八千万减一那么多,我管不过来。你们要是惹到我了,我就会明确地让你知道我的不爽,管你下周一来不来我单位找我。也许当场骂两句根本没用,但你还真以为现在这样就有用?

话说回来,现在国泰道歉了开人了,该不会有人天真地以为事态会变好吧?应该不会有人这么蠢吧?
「歧视」就是一种现象,原因是什么?逼我删帖的人心中不会没点逼数。因为心理上没有得到平衡,才会产生歧视。如果不是为了在自己心中觉得高人一等,何必非要去故意踩人一头?本来就是公平的环境被打破后的结局,而如此操作,只会形成更大的不忿。或许始作俑者现在也并不想如此,但自作孽不可活,操弄了天大的风浪,眼下还是祈祷更管用。算了,不多说了,各位自己开心,随意就好。
对了,如果我儿子骂脏话,我把他胖揍一顿,以后说不定能偷录到更精彩的脱口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