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迷魂药”真的存在吗?

  突然来的兴致,在网上查了一下关于“迷魂药”的相关信息。

  很久之前就有听说过种种传闻,也曾收到不少同学、朋友转发的白领E-Mail,许多都是关于“迷魂药”的神奇故事。什么被人拍了一下肩,或握过别人曾握过的公车扶把,然后就神志不清了。醒来一看银行卡的钱都被人取走了,还推测密码被人在“迷魂”时期问走,现金当然就更不用提了,云云……
  初看之下,有的人(可能大部分吧)可能会觉得“这么恐怖,不可能吧”,但同时也会认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小心一点总是好的。但仔细分析,我个人觉得这些故事可信度相当的低。很简单:如果真的有这么好的“迷魂药”作案手法(几乎是“完美犯罪”了),那全国上下整年还不天天都是这种案件?就算因为某些原因官方不作报道或是刻意隐瞒。但仔细一想,我们现在听到的仅仅是一些似是而非的传说,连周围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都没有这样的经历。这看起来发案率又不怎么高,和前面的推论相当的矛盾。那么,一定是什么地方有问题。

  前不久刚刚看了一本毒物学的学术书籍(我的爱好还是很“广泛”的),主要讲毒品、致幻剂和麻醉剂。总的来说,让人昏睡,乃至根本叫不醒,这是完全可能的。而让人兴奋,出现幻觉,时间、空间感扭曲,这也是可能的,几百年前作过祟的黑曲霉素就可以办到。然而,要想控制他人的行动,夺走其自主意识,然而其他神经功能不丧失,听别人使唤变成木偶,单单靠药物看来很难做到。“酒后吐真言”是有,但是也有“酒醉三分醒”,肯定要有想讲的欲望才行。横禄敬二那是电影,现实中大概只有程度比较深的催眠和脑部手术能够达到这个效果。反间谍用的自白剂那也是要注射的,而且也不是完全有效,意识强或训练过的人就可以无视。明白了吧?若是真有那么好用的“迷魂药”,007早用上了。所以,起码什么拍肩头、握扶把、说密码,应该是属于不可信的部分。
  麻醉抢劫应该是存在的,把人放倒了当然口袋任人掏了。不过这就不能算“迷魂药”,只能算麻醉剂。而且手段一般是通过在食物、饮料中下药,或者是喷雾。在外面当然不能乱吃东西乱喝水,这是安全常识。至于喷雾,看起来有些威胁,但是想想,要是有人走到你面前突然掏个东西(比如香水、油漆)朝你喷,你会傻傻地站在那里把气雾都吸进去?人总会有个下意识的反应吧?闻见臭味还知道捂鼻子呢。纵使无法全数躲开,也不会全部吸进去。再说,那样明显的举动,周围人还不都看见了?如果周围没人,掏个喷雾器跟掏把刀子又有多大差别?
  而且,关于有一些传言,我很不厚道地有一些另类的猜想:那些说被人用“迷魂药”抢劫了的人,说不定其实是自己被偷了或者被明抢了,甚至可能是赌博输掉或者中了骗子的圈套。但是不好意思说出来,说出来会很没面子,或者会造成更大的麻烦,甚至可能那钱被“受害人”私吞进小金库了也说不定。总之,不想说出真相,便编造一个“迷魂药”的说法。也许因为金额不大,也许因为受害人根本就无意与警方配合,于是案件最后不了了之。但这种“迷魂药”的说法,却在坊间不胫而走,以讹传讹,变成了神乎其神的故事。

  所以,大可不必为“迷魂药”而惊慌。我觉得,只要遵循正常的安全条例就可以,没必要对它特别恐慌。简单地说,除开上面说的麻醉抢劫,只要你不会被拿刀子的人打劫,不会被“小新疆”得手,也就不要去害怕什么“迷魂药”。同时,别人发来的“迷魂药”留言也就不要再传来传去了。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基本的自我判断能力还是应该要具备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