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日记2009.05.04

Chapter One

  通常来说,周一早晨的通勤车总是会比较拥挤,但是今天不。
  通常来说,周一早上总是有一堆的事情等着我,但是今天不。
  难道我RP爆发?

Chapter Two

  果然,败RP了。
  棘手的事情跟着就来了。使得我在16:00以前基本沦为技术支持人员。今天很RP地把《SQL Cookbook》从家里带到公司,于是出的问题都和Oracle有关。还好有些问题以前有所准备,还不至于手足无措。

Chapter Three

  16:00以后潜下心来干的另外一件事情,和Modem以及MAC地址有关。
  社会主义了,改革开放了,人民生活奔小康了,年轻的GGDD们都不怎么记得有Modem这个东东了。上网搜“Modem”相关的东西,就算加了个16300,出来的还是有一半是和ADSL/Cable有关。搜“拨号”吧,出现的主要是PPPoE的东东。我再加个“MAC地址”,好了,全是问怎么在ADSL拨号时突破电信绑定MAC地址的封锁的。
  算了,懒得去讽刺了。总之,我现在遇到的问题是,Modem本身是没有MAC地址的。MAC这个东东,本质上说是以太网设备需要用到的。Modem是PPP设备,不需要,IP地址也是一样。至于拨通了之后分配到的IP地址是动态的,每个Modem拨上来会有一个。不过MAC地址貌似是不变的,同一个地区拨上去都是同一个MAC地址。
  某种解释认为,这个MAC地址其实是拨号服务器的网卡地址。拨号服务器自身有多个IP,但都对应同一个网卡,拨一个上来就分一个给Modem,然后由该服务器在Ethernet和电话线之间做信号调制解调转发。实际测试中也发现,不同的Modem,不同的主机,不同的线路(但邻接)(不同的电话号码),拨上去MAC地址却是同一个。因此,我认为这种解释靠谱。
  于是,没法靠MAC地址来识别主机了。即使不考虑MAC地址能够被手动更改的问题也不能用它了。

Chapter Four

  公司的网管不爱打补丁。其他至少一半以上的人也不爱打,就我一个人兴致最高。——这真的是一个做网络安全产品的公司吗?

Chapter Five

  第一次在地铁中试图听FM调频,完全是噪音。噪得都可以用来做随机数发生器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