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白炽灯下的Vault——《微光之城》

 《微光之城》和《暮光之城》,很多人把这两部片子给搞混了。事实上,很多电影网站都搞混了。我这里说的,不是吸血鬼和狼人的那个故事。所以,《微光之城》和魔幻无关,和哈利波特无关,事实上,和科幻貌似也没什么关系。
  影片的调调是有点欧洲封建时期的感觉的,服装也比较像。除了那奇怪的机器人,以及看起来还能找到一点工业文明色彩的管道和控制中心。同样地,人也比较的中世纪。一个市长就能控制一切,没有议会和议员,连警察穿得都比较像十字军。我很奇怪,这样的社会居然还没有太过明显地陷入军事独裁的境地,市长干点坏事还需要偷偷摸摸。
  扯远了,一句话,这部片子打着末世的旗号,实际上却与科技没有什么关系。到底是什么使得人们需要建立一个地下避难所呢?是天灾还是人祸?陨星?核战?病毒?从故事末尾两个小孩登上地面看到的风景看来,一切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200年应该还不至于抹去大规模核子战争带来的创伤,但影片中又清晰地提到了动物的变异,包括巨大的甲虫触角,以及海葵一样的鼹鼠,这似乎又是放射线最能带来的变化。
  水往低处流的定律看来也不那么一定,随波逐流的轻舟靠了岸,攀爬了一段貌似并不高的阶梯后,两个小孩便来到了地面。看起来这个地下城市并没有从坑里看到的那样深。这些都是情节中比较硬伤的部分。总之,故事的开始和结束,乃至很多问题其实都没有被仔细考虑过,编者看来就只是想讲一个故事而已。
  个人比较讨厌阴暗的场景,因此在地下发生的故事自然无法给我带来太多的好感。虽说不是完全的黑暗,不过连最明亮的场景——登上地面之后的日出,也都似乎带着白炽灯泡的调调,看久了很让人灰心郁闷。全篇比较让我有感觉的,是男主角的父亲在面对“十字军”时机智地向二楼的儿子提醒危险的到来。“我的耳朵不太好使,你能不能大声点”,这种急智是让我有所回味的。除此之外,故事他们爱怎么讲,我就怎么听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