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3

也谈“量刑要适度”


看到有的人在说什么“量刑适度”,真心觉得搞笑。
这种人,就是把公私权混为一谈分不清的那类人。

要动用公权力侵犯私权时,疑罪从无原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双方力量并不对等。
而个人之间的质疑乃至问罪,没有必要搞什么疑罪从无。双方力量都是对等的。一方可以质疑,另一方也可以回应。一方可以乱扣罪名,另一方也可以把真相公之于天下让大家看看。就算捅到媒体,舆论一边倒。你可以骂别人傻逼,可以觉得别人真的是傻逼,可以骂群众无脑盲从,可以愤世嫉俗愤然删号滚蛋。但人家就是有这个权利。发表自己的见解,没有问题,但想修改游戏规则,是很不明智的。

从另一方面看,对于公权,不仅不能疑罪从无,还应该要用最恶意的角度去揣测。这个原则,也应该可以适用于双方力量明显不对等的情况。没有人会认为保护伞公司不应该接受政府同样的待遇吧?

更何况,有的时候,超出目前状况之外的恶意揣测,往往是为了自我保护,而不是要加害于他人。黄浦江上的猪,没有检测出可感染人类的病毒,就应该为此放一百二十个心了吗?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H7N9可以在人类之间传染,于是友人咳嗽高烧也可以不用防护地去探病吗?没有上过CSDN,于是就不用修改密码了吗?没有反对过伟大的党,于是就可以举手支持73条了吗?如果只是走一步看一步,人类存活不到现在。你可以自己这样做,但要求别人也跟自己一样,要么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否则不是脑残就是别有用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