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淘宝天猫都碰不得啊

前言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给儿子买点什么礼物好呢?虽然前不久刚买了一架UH-60和一把Glock17,但我还是想买点对儿童稍微有点教育意义的东西。思来想去,觉得地球仪不错。正好暑假也准备带家人出国去转转。若是连自己去了哪里却一点概念都没有,那岂不是很遗憾?

平时工作也算得上忙,所以我就偷懒打算在网上购物。碰巧近来网购的体验还不错,正所谓好了伤疤忘了痛,我又开始在淘宝上逛了。

其实以前我是很吃过几次亏的,所以也曾经痛下决心告诉自己大部分东西都不能在淘宝上买了。但前不久那次买玩具的感受实在是不错:我擦!居然有金属的Dragunov?这次一翻地球仪,我更是震惊了:我擦!居然还有磁悬浮的?!

所以说啊,人必须时刻保持冷静,才能抵挡诱惑。头脑发热之下,我真的就下单买了个所谓的“磁悬浮地球仪”。带着残存的一丝丝理智,我选了一家天猫店下单。我觉得吧,C2C的淘宝不靠谱,B2C的天猫大概好一点,至少出了问题比较好解决。事后证明,我这想法也对也不对。

糟糕
等待收货的过程还是蛮引人遐想的。然而收到货一拆包装,首先心里凉了一半:包装倒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不过产品外包装上连半个汉字都没见到,没有品名,没有厂家名称,没有商标,连个LOGO都没有。好在我是懂英文,加上有个图片,还能看出来没发错货。
打开盒子,里面除了地球仪和一些填充物,就只有一张非常简单的“说明书”。合格证、保修卡,什么都没有。这它妈的不就是传说中的“三无产品”吗?
好吧,网购的东西,要求别那么高,毕竟地球仪才是主要的。我对它有着不小的期待,因此心里倒也没怎么在意那些“细枝末节”的事情。看了看说明书,通上电源,开始折腾。折腾着折腾着,汗就下来了。
要完成所谓的“悬浮”,好困难啊!

虽然买之前看过一些评论,算是心里有所准备,但还是没想到这么麻烦。送的那个什么“悬浮棒”根本就不好使。还是有个评论里面说用中性笔的办法比较管用。好不容易能够比较顺利地“悬浮”上了,然而只要有一点点扰动,平衡立马就被打破,通常的结局就是地球仪被“铛”的一声吸到顶上。而且就算是很小心地退开,一般也坚持不了几分钟。我发现这大概跟加工精度有关系,因为顶上的磁体是斜的,而我无法去校正。
并且,产品说明里面提到的自动旋转,似乎也无法达到。球体也就是左右来回转,每次角度也就是几十度。我定睛看着它,发现角度在越来越大,正当我满心希望它最终能转一个整圈的时候。“铛”,它又被吸到顶上去了。

这它妈让人怎么用?我不可能每天都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在折腾这东西上。睡觉时还不能开着,不然保管神经衰弱。要是只能摆着或吸到顶上,那几十块的普通地球仪岂不是更好?我干嘛买个这么贵的银样蜡枪头?
不行,退货!

退货
在淘宝上买东西,顺利的话一切都好。然而一旦买到糟糕的玩意儿需要退货,那麻烦就来了。我以前的糟糕的购物经历无一不源自于此,这次当然也不例外。当我以“质量问题”为原因要求退货时,卖家拒绝了。我对此也并不意外——反正最糟糕也就是哪样,总不可能直接投降吧。

卖家拒绝的理由看起来很好笑——产品有正规工厂专利进货发票。这话好眼熟啊!对了,我以前在某个论坛上看卖家们交流心得时提到过,如果被投诉三无产品,就这样应对,只要你拿得出发票来,淘宝小二可不管它是不是真的……。呵呵,这样的发票当然可以买。有些买的发票连税务局那边都能过,何况淘宝。淘宝的处理方式很简单,C说你卖的是假货,你B有发票吗?噢,有,那C你去证明B卖的是假货……
我去你妈的。

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一个“极速维权”的按钮。我点了一下,叫我提交证明。
我能怎么证明呢?我只能把上面那两张图片传了上去。产品不能正常使用,我能怎么证明?上传一段小电影吗?搞笑。我都能想得到接下来的过程,无非就是叫C去找质监局,出具鉴定证明。普通消费者常常到了这一环节就望而却步了。较真的可能会去工商局投诉,然而一般也是了无下文。

要说起来,这个环节是很给“天猫”加分的地方。我刚上传了照片不久,天猫说因为我是“信誉良好”的顾客,所以给我先行赔付了。的确也是马上就是进入到退货发物流的环节了。听明白了吧——东西真不真我不表态,但是我相信你!
很多时候,事情就这么摆平了。你要认真按“假一罚N”地去索赔,那可就没这么容易了。职业打假人毕竟是少数。这一招就叫做“分化瓦解”、“团结大多数,孤立一小撮”。

给东西重新装箱的时候,我又留意了一下这东西的做工,才发现其实粗糙得很,根本不值169元这个价钱。所谓专利号,搜了一下是宁波一家公司的,跟淘宝商家八竿子打不着。如果光看成本,20元都不一定有。尽管到淘宝上买东西没一个不是想贪便宜,但你一定要相信,卖家不会让你真正占到便宜的。

运费
我记得,我上次在Blog上吐槽淘宝的事情,最后问题也是出在退货的运费上。这次又是“也不例外”。可见,如果那里的确有一个坑,你再走几次也还是会掉进去的。

天猫很“贴心”地提供了“上门取件”服务,还可以约时间。说实话,当时我真的有点小“感动”,几乎就要拍手叫好了。

取件的人来的时候,我在上班,是我太太处理的。取完件我立马就收到了退款。然而收快递的人跟我太太说,运费本来是7元,但是要收11元,因为“你的东西超宽了”。
好吧。我心想,反正质量问题的退货运费是应该由卖家承担的。所以我也就没有坚持太多。收快递的人(我不想用“快递员”一词称呼他,因为我对他有意见,我觉得他不配)叫我支付宝直接付掉,我打开手机的淘宝App,的确有付款按钮。我点开看,7元。

怎么回事?也许是对方还没提交新的价格。我就又做了一些手头的工作。一个小时以后再去看,还是7元。
7元就7元,我心想,也许系统不觉得我的东西“超宽”。付完款没多久,太太说快递员打电话来,叫补4元运费,给了支付宝地址。
妈的,现在想起来补运费了?

结束
问个问题:太监下面有什么?
太监下面没有了!
居然什么都没有了?

质量问题导致的退货,运费不是由卖家承担吗?如何承担?要我“垫付”已经是足够糟糕的体验了,然而现在是要我去找卖家聊IM来“讨”吗?
我最憎恨的就是这种“干点什么都要IM”的事情。而前几次还算“愉快”的购物体验,也正因为我“不用到IM上做任何事情”。

好吧,既然天猫觉得这个事情“到此为止”了,那我对你淘宝/天猫也就“到此为止”吧!
其实总结下来,写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让自己记清楚这些个教训。有钱留着去国外花,别它妈犯贱去交智商税。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