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招行网银在Win10下糟糕的支付体验

我这人不用QQ,不用微信,微博借王维林也成功销号。然而,支付宝因为早年上淘宝购过物,搞过那个什么实名认证,我评估后认为不用比用下去可能更不安全,所以账号勉强留了下来。不过我也给自己定下了两条规矩:

  1. 不绑定银行卡的快捷支付。
  2. 不在里面保留超过200元人民币的余额(含余额宝)。

这两条规矩,使得我的支付宝平时基本上当作零钱包来使用,正式的支付只用在PC+网银上。这样,即使失窃,损失也很有限。再说,花钱方便是方便什么?方便你「败家」而已嘛。

因为我自己定的这些规矩违反某些方面的利益,所以经常给我形成一些耐性上的挑战。昨天我就又遇到了一次,来自招行网银+Win10。
没有足够的余额,又不开快捷支付的话,在支付宝上支付一笔淘宝订单就只能通过网银了。我以前一直用招行网银,虽然它对Chrome和x64很不友好,但我还是耐着性子开x86 IE来在这种j「特殊场合」将就一下。反正也就是最后一步嘛,登录Alipay集中支付一下就好。但昨天在Win10机器上我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Edge不支持
Edge登录支付宝是挺顺利的,但招行网银的页面一打开,直接说这是「使用陈旧技术的页面」,估计是因为ActiveX。要想跨Browser提交表单估计还是做不到的,所以最后还是只有在Win10下打开Internet Explorer。

无管理员权限登录会失败
IE下几经折腾,可以打开招行的网银专业版了。然而插入UKey之后一登录就跳出Dialog让我输Key的密码。在确认不是钓鱼软件的情况下,连输4次后,专业版登录界面弹出提示说证书签名有问题云云。
我估计这问题就是因为权限不到位,果然给了管理员权限后就能正常登录了。然而专业版登录界面是从IE页面上Call出来的,这就意味着我得给IE管理员权限才行。这样的话风险就有点高,还好可以手动做单次授权。

以前我一直觉得,金融行业在IT技术应用上普遍保守,而在国内放眼看来,招行在技术方面还算是相对进取的。现在看来情况已经反转了。x64都普及多久了?IE份额离开绝对优势地位都多久了?Win10正式版都上市多久了?到现在还在用着ActiveX。招行里面搞技术的人这些年都不知道在干啥。曾经引以为傲的服务水平也许还没下滑,但也绝对不算突出了。我是不是该换一家主力银行了?

1 条评论:

  1. 信用卡是不是简单点?
    反正我把招行的信用卡也停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