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当Win7 Windows Update 遭遇 0x80073712

Windows Update一直以来都以会遇到各种Error代码而闻名。今天又遇到一例,记录一下。

起因是WannaCry。我有一堆各种OS版本的虚拟机,其中一台Windows7 SP1 x86使用得很不频繁,昨天打开一看,上次Windows Update已经是2016年09月的事情了。虽然NAT挡在宿主机后面其实不会有啥问题,但是按照我的习惯,下班前还是让它去打了补丁。曾经在上一家公司的遭遇一直在提醒我:有人的虚拟机中了震荡波,然后不知情的时候被做了快照,于是每隔一段时间测试机房就会忙活一阵子(测试机为了测试程序的补丁管理功能是不打补丁的)。

今天早上一来,红色儿的,4个成功2个失败。我也没太放在心上,公司网络有时候会断,说不定是下载失败。再来了一次,在下载到11%的时候又失败了。我把VPN开起来(曾经有不开VPN打补丁会下载失败的经历),上了个厕所回来,然而这次还是失败,我看了下ErrorCode:80073712。每次都是这个。好吧,开始Google

官方网页推荐的做法大概是这样的:对于Win7而言,首先请先尝试用SFC修复一下。如果还不行,那么请下载工具System Update Readiness tool进行修复。

SFC这货其实没啥鸟用,反正我每次用都没啥好结果。这次也不例外,扫描到44%时告诉我:虽然我们发现有错,但是无法修复,你去看日志吧。

试了下再次Windows Update,还是报0x80073712。好吧,只好试试看那个修复工具了。下载下来两百多MB,安装了老半天。再次Windows Update,这回进度开始超过11%了,我长舒一口气。终于OK了。

顺便瞄了一眼同页面上对WinXP的问题处理建议,仅仅提到SFC。看来真的是该放弃这破烂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