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我与TANAKA大神

  对于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喜欢足球的朋友来说,NAKATA这个日文发音应该是比较熟悉了。无论中田英寿还是中田浩二,背上都印着这几个字母。而颠倒一下,TANAKA,就是“田中”的拼读了。嗯……,要澄清一下,我在这里要说的“田中”,不是指某AV女星,而是有着“皆杀的田中”、“田中大神”之称的日本畅销书作家——田中芳树。

  第一次接触先生的作品,是高中时在拨号BBS上的无心之举。不知道是哪位fans上传了《银河英雄传说》第一篇到BBS上,冲着好像科幻的书名而去下载的我,也就因此而一脚踏入了作者布下的圈套,成了无数俘虏中的一员。
  我并不属于容易被SF小说吸引的人群。那种龙、圣骑士和魔法师或者外星战舰之类的题材我基本上不会产生太多的兴趣。不过田中先生的文章有着独有的魅力,慢条斯理地就攫住了我的心。我本来就偏爱言词尖锐的行文,鲁迅、柏杨等先生的作品都是我所欣赏的风格。田中先生的毒舌或许没有前辈那么火力十足,但是仿佛站位很好一般,一箭便要封喉,自己却仿佛置身世外,潇洒之余,一个字——“酷”!加之惯用的影射、反讽,在现今相声艺术逐渐沦为掌权者的马屁工具的情况下,着实令我入迷。
  然而,“田中芳树”这道招牌菜的调料,并不只有毒舌而已。高中时代穷于学业压力的我,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之际。对于之前对哲学、政治了解并不算深入的我,毫不夸张地说,田中先生的作品,可以说是我的三观启蒙教材。这也促使我之后的人生轨迹向民主共和者的道路直线滑落,并一步步沦为非国民。

  嗯,说起“非国民”这个词,尽管无从考证,但大概也是一个“日语风格”的词吧?记得以前有人批判过类似“读取中”这样的词语用法,认为是糟蹋了美丽的汉语的行径,并以此为根据把海峡对岸的同胞们悉数扣上了“亲日派”的帽子。然而,也有人认为把汉字改为简体字的做法,才是对祖上不忠。于是,烂帐一堆,我却懒得去算了。

  嗯,还有,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愤青”或“爱国者”,因为我对田中一口一个“先生”,再送我一顶“汉奸”的高帽子戴戴?已经自己承认是非国民了,当汉奸大概也是迟早的事,接下来大概就是痛骂祖宗十八代。不过《创龙传》中竜堂家祖训有云:“对于第一次见面而称呼不加敬称的人,等于是猴子的同类,不必理会。”我也无意反对这种观点。再说鲁迅先生也有一个藤野先生在仙台,想到这里我便不太在意帽子的事情了。

  言归正传,我以为,《银河英雄传说》作为田中先生最长最知名的一部作品系列,也是最能反映他的观点的代表作。在尚未成为“愚民”并思想定型之前,能够接触到这部作品,是我一生之幸。尽管我觉得它算不上什么“史诗巨作”,因为毕竟是畅销书,而且田中先生还年轻——也就意味着还有不少可以更好的地方。但是在这部书中,对于国家、民族、体制、政治、社会、民主、共和、自由、个人等方面的深层次的涉及,极大地震撼了我,进而开始在这方面进行探求和思索。可以形象地说,从此我的思维模式由二维变成了三维。
  一开始只看了《银英》第一篇,后来慢慢搞到了前六篇。在同学的帮助下终于看到了更后面的内容。而直到互联网普及,我才得以完整阅读所有十篇。可以想象,它既然能够点亮我心中的灯塔,也就能够对其他人有类似的影响。而统治者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开启民智。因此,此书,连带田中先生的其他作品,长期无法在国内以正版发行。除了互联网络,就只有以错别字和缺页著称的盗版书才能解我心头之渴了。
  随后,我便开始主动找寻田中先生的其他作品。除了《银英》,最先知道的是名气最大的《创龙传》。然而我前期似乎并不喜欢其中的动作场面,因此基本上没有看进去。第二个真正吸引我的,是《亚尔斯兰战记》。类似于银英的设定,包括众多的人物,战争场面的描写,军师、勇者、谋略,还多出一点魔幻色彩,这些都是让我着迷的因素。可惜写到第十二部时,先生大概思维断路,于是迟迟没有了下文。

  后来,又陆续看过先生的一些中篇小说,很多都是基于中国古代的故事加以发挥而成。《奔流》、《红尘》、《凤翔万里》,还有再后来看到的《绞缬城绮谭》等文,其实都是取材自中国历史。我并不认为自己是“哈日族”,然而田中先生倒似乎是个“哈汉族”。对于中国的研究,包括历史、人物、神话传说,他的兴趣比许多我的所谓同胞还要来得强烈。
  我高中时曾写过一篇作文,其中观点认为日本人嘴上说喜欢我国的风景,谁知道是不是在觑觎我大好河山。然而,我并不认为田中先生有这种心理。看得出,他是真的喜欢。而且不仅对中国,也对波斯,对一切历史悠久的文明。也就是说,他其实是喜欢历史。从这一点看来,杨威利的的确确就是他的代言人没错。他反战,也大骂日本某些东西。骂官僚,骂体制,骂军阀,也骂一些国民的劣根性。我想,不应该狭隘地认为他是个日本人。他只是生在日本长在日本,但公正一点地评价,他只是个有良知的人而已。
  也因此,有很多人喜欢他,也有某些人不喜欢他。我在想,他的文章里面影射现实影射得那么露骨,那些被骂的人大概对他真的是切齿痛恨吧?不过,曾经令我很困惑的是,尽管他对于日本的言论自由、自由民主的伪劣性质骂得那么狠,然而这些文字却竟然可以发表出来!变成铅字不说,还让他成为一个那么有名的作家,书籍也那么畅销!相比之下,我国在这方面的情势我只能呵呵!

  再次言归正传。我被先生再一次撼动的时候,大概是看到了《药师寺凉子》系列的时候吧。我并没有看完。网络上只能找到前四部的完整文字,然而这些已经足够了。
  说句实话,我是真的没有想到田中先生会写出这类小说。滑稽搞笑,轻松诙谐,然而骂的也是最狠,丝毫不逊于借助超能力而为所欲为的《创龙传》。怪力女在这里变成了绝色美女,而且是女一号,头号主角。作品的背景,也是前所未有的贴近现实,接近普通人。当然,怪物们个个都不普通,否则不能成为《怪奇事件簿》了。
  要作一个田中芳树作品集最期待系列的排位,我首选本作。尽管走到半截正要进入高潮的《亚尔斯兰战记》、《创龙传》和刚开了个头的《灼热的龙骑兵》都很令人期待,但那每集一个独立剧情,并不靠情节吊读者胃口的《药师寺凉子怪奇事件簿》,却是我在以后的时间中最最想看到有新作推出的。无可否认,在本作中,先生的水平有了相当的进步(其实在创龙传后期作品中已经有所体现了)。不仅“不善于刻画女性角色”的弱点似乎大有好转,而且为了表现自己的观点而运用的手法也越来越纯熟。在看本作时,我经常是边会心地大笑,边摇头轻叹“这家伙骂人也忒毒了点”。男女主人公的感情戏份很淡,但尽管若有若无,起到的效果却胜似以往任何一部作品。无论如何,这也是我和不少fans共同期待的一条线索。

  好了,作为一篇谈感想和简介的文章,本文到现在字数已经溢出了。对了,正版的《银河英雄传说》第一篇终于可以在中国大陆的书店摆在柜台上正式发行了!那么,就以此好消息作结吧!愿我们的社会能一天天正常起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