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和阿猫阿狗们一起的日子

  第一次玩《阿猫阿狗》的时候,已经是大学快毕业了。没有在它刚出来的时候就玩到它,因为它刚出的时候我的电脑还不够档次。只是知道有这么一款游戏推出。DOMO的作品嘛,不少都是精品,所以大四下期无聊的时候,就从校园网里面下了一个来玩玩看了。
  一开头简直莫名其妙,黑屏幕上跳一些对话出来,然后突然游戏就开始了。后来根据光盘版二周目时的经验看来,应该是因为当时的硬盘版制作水准有限,丢了动画的缘故。
  好在游戏上手还算容易,一开始的战斗很容易就可以获胜,后来慢慢需要使用道具的时候,基本也熟悉了战斗方式了。这个RPG本身并不是以战斗见长的,所以作战方面就处理得很简单。在我看来,这样很好,不抢戏。战斗画面也比较诙谐、卡通,毫无血腥暴力感,很符合游戏以轻松为主的定位。
  操作相当简单,用鼠标基本就搞定了,当然有的时候(比如菜单画面)用键盘就更容易一点。游戏提供了一个合成功能,和一个开发功能,DOMO的作品嘛。不过合成的物品不怎么好,开发也基本滞后于游戏进度,以至于玩家并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在上面,只要好好感受剧情就好。

  其实第一次玩的时候,对猫狗大战那一段很是兴奋。做不成孩子王,做个狗王也挺不错。而且狗狗里面各个角色刻画得挺不错:大米的狂妄搞笑,汉堡走路(我很喜欢这个名字)的没狗品,三剑客的侠义,毛姐的爱玩,还有土头、谄媚、圆刷子、刚毛、白眉、地瓜、猎师,乃至没有台词的迅猛龙,都是形态各异各有特色的家伙。猫那边就差一点,虽然人设很努力地搞了救世主和忍者猫这种特型演员进来,但我反而觉得一咪、二咪更有意思一点。不过,总之,猫狗们的刻画相对而言都比较成功一点。
  后来到了和大都会斗争那一段,就不怎么来劲了。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把闪腰侠、快刀张三还有肥客这种几乎是搞笑的角色硬加进来,其实已经说明制作组对于刻画人物的功力缺乏自信了。个人觉得人物里面刻画成功的,山楂算一个,电器行老板算一个(他不是人吧?),再要说的话可能要数大学教授了。
  当然,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猫狗们基本都有25级上限这一设定。这直接造成了前期的作战悍将——大米,在后期基本只能当龙套。这种由主角一下子沦为配角的感觉挺让人不爽,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旁观者。所以我玩到后面都提不起什么劲来。好在,剧情在进入到和玩具打仗一段之后,很快就结束了。算是有先见之明吧。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觉得是虎头蛇尾。反正我觉得这个蛇尾挺好。

  在电影院背后的DOMO工作室里面,有人对解析度的问题稍微作了一下检讨。估计是因为高解析度的引擎还在开发中,怕引起不稳定,也怕跳票,所以还是沿用了旧的ModeX模式吧。这样的选择也许会引来某些人的不满,但是我是赞同的。卡通形象用低解析度的画面来表现也是有一番特殊的味道的。而因为有所取舍所以得到了更多时间来保证质量的高解析度游戏引擎,就带给了我们两个2D时代RPG的经典,——几乎可以说是顶峰之作的轩辕剑三和天之痕。
  前些日子把这个游戏翻出来重温了一下。一来补一下以前玩硬盘版没有看到动画的缺憾,二来也怀念一下当年的日子,那些无忧无虑,充满幻想的日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